上帝為瞭補償人間諸般煩惱事,給瞭我們希望和睡眠。

——伏爾泰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周勇 攝

近期,國內多地出現新冠肺炎陽性感染者及確診病例散發現象,疫情防控形勢十分嚴峻復雜。在此,呼籲廣大市民們非必須不出省,暫緩出省旅遊。療休養的旅程,在傢門口就足夠瞭!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周勇 攝

小眾漫遊之地,驅車蜿蜒幾十公裡,越過山巒、村莊、田地......才能見到這一處“世外桃源”。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雖說山高路遠,雖比不上九寨溝,也沒有網紅打卡點,但是這裡保留著一份純粹,保留著一份難得的慢條斯理。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這裡是一座古老樸實的村莊,這裡也是一處度假休閑的景區,“全國特色旅遊名村”“中國最美休閑鄉村”“國傢級3A級景區村莊”“浙江省職工療休養基地”等等,許多重量級的稱號集於一身,這裡便是慶元縣舉水鄉月山景區。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作為浙江省職工療休養基地之一的月山景區,山水俱佳,慢條斯理的生活節奏,沁人心脾的自然香氣,不禁令人感嘆一聲:時光,好像真的變慢瞭呢~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周勇 攝




人稱“水上宮殿”的廊橋,是月山的寶藏,它們經久不衰,向人們傳唱著千年間的歷史。



古老的村莊多得是彎彎曲曲的巷弄石板路,月山村不同,這裡多得是座座廊橋,沿著舉溪,從村頭走到村尾,每二三十米就有一座廊橋,因而有著“二裡十橋”的美譽。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如龍橋 金冬英 攝

國寶級的如龍橋、來鳳橋、步蟾橋等形如長虹臥波,亭臺樓閣錯落有致,廊橋要遠遠地看,那一幅小橋流水的畫面才令人無比震撼,走進橋身,橋上的每一個構件、每一處細節,在古人的手中展現出來,不僅令人深深動容。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來鳳橋 任日鑫 攝

如龍和來鳳兩座古老的廊橋靜靜跨立在河面上,像是在訴說他們之間美麗動人的愛情故事。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步蟾橋 姚傢飛 攝

廊橋是月山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年舉辦的廊橋越野賽也吸引瞭無數海內外的朋友參加,他們在綠水青山間奔跑,盡情領略月山的廊橋美、人文美、自然美。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橋是經過放大的一條板凳”。千百年來,人們除瞭在橋上行走、聚會、祈求、集市、郊遊、戀愛,讓橋成為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更在橋身上隱含著他們對美好生活的祈盼。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周先麗 攝




每個人都有一個住進江南的夢,你想找的小橋流水人傢,就是這兒瞭。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清晨,再不是擁擠的馬路和汽笛聲,而是窗簾拉開之後的那一幅煙雨籠罩的鄉村圖畫,充沛的負氧離子環繞,山野蒼翠,潺潺流水經久不息,細細聽,鳥鳴聲聲的詩意,駐足看,山頂仍有霧氣蔓延。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周勇 攝

住進民宿,這便是你曾千百次向往的居所,滿目綠意之中,一些人情味兒,一些自由的時刻,就能讓人卸下所有防備。




月山景區,僅此一眼,再難忘懷,舉溪八景,每一樣都令離開的人念念不忘。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月山晚翠 周勇 攝

月山晚翠、雲泉曉鐘、龍鳳兩橋、文奎高閣、寶塔東聳、銀屏西峙、龍湫靈液、虎勝奇巖,月山景區“舉溪八景”享譽全國。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寶塔東聳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銀屏西峙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龍湫靈液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雲泉曉鐘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虎勝奇巖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吳文簡祠 劉涵昕 攝




一座村莊的底蘊在於它濃厚的文化歷史,那關於歷史的深沉,關於傢鄉的情懷,月山村一樣也不缺!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月山博物館

月山村發源於宋朝,鼎盛在明清,幾百年間,有數百人或科考、或薦舉,走上仕宦,成為“慶邑之冠冕”。其中最著名者吳懋修,人稱“八老爺”,現在月山村內聞名全國的“舉溪八景”,都是他在世時就安排妥當瞭的。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吳瑋霆 攝

月山春晚誕生於此,它比央視春晚更早兩年,是“中國草根春晚”,由村民自編自導,借用古樸的歌聲、傳統的鑼鼓聲、自然的和聲,抒發對祖國熱愛之情,歌頌美麗新生活,贊美傢鄉獨好風景,感恩山水養育之恩,傳承厚重歷史文化,表達山裡人質樸情感。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月山春晚 盧嘉俊 攝

最淳樸的農傢味道——百傢宴,是月山村人民最傳統的迎賓儀式,宴席以“慶元十大碗”為主,在村內長街上擺放,向世界展示當地人們的熱情好客,百傢宴是慶元人民對遠道而來的客人最大的禮遇,慶元十大碗聚集瞭慶元最具特色的菜肴,是一份農傢最質樸的邀約。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村前有舉溪,村後有半月形的竹園,依靠山水,生活在這兒的人們自得其樂。


【我要去慶元避暑】不出省的療休養,就躲進避世的山野中享樂吧!

周勇 攝


療休養

是一場尋覓自我、靜心養心的旅程

不要過於疲乏的奔波

隻需住進月山

靜靜享受慢生活的樂趣便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肯丁 的頭像
    肯丁

    旅遊世界

    肯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