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列車奔馳,眼前不斷掠過車窗外的一道道風景。毫無疑問,南方省份的農村山野展現出小康人傢的生活景象,並令人領略到,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乳白色的棟棟小樓,鱗次櫛比,被城裡人羨慕地稱之為是“別墅”。曾經在西方發達的瑞士、德國、法國等見過這種景象,如今在我們南方某些省份的農村,這種山野村景可太普遍瞭。農村住樓房,在某省偏遠的農村,我曾經詢問過當地人:“這些樓房都是你們自傢蓋的嗎”?村民告訴我:“是”。我問:“80萬夠嗎”?人傢告訴我:“我蓋的花瞭100多萬”。

從湖北省跨越湖南省、江西省和貴州等省份,車窗外的村落,幾乎全是這種白色的樓房。春天來臨,南方省份的田野裡,種植瞭大面積的油菜,以及遍地盛開著金黃色的油菜花。

雖然天色有些陰雨,但絲毫不影響車窗外佈滿的春光景色。烏雲遮掩著遠處的山峰,朦朦朧朧;列車駛過一座座高大的橋梁;山澗河流,平緩流淌,安然如鏡;翠谷碧水,倒影重疊,恰似一幅幅水墨丹青的水彩畫卷。

不看不知道,一看才知曉,如今祖國的新農村建設真的的日新月異。去年和今年相比,窗外的景色是不同的;等明年再來,掠影車窗外的風景,可能又是一番新的別樣。

人,不能總用老眼光看待世界,看待事物,看待外面的一切。世間是不斷變化的,人是在不斷變化的,人變、世界就會跟著變。

看到南方的農村景象和變化,使我聯想到瞭東北。都說如今的東北落後?相比之下,東北確實落後瞭。東北之所以不進步?我認為,有兩個方面的問題存在。作為東北人,自己的不改變自己,別人是無法改變你的。

第一,東北人要克服一個觀念,就是“老大”氣象。不管是誰?不管是哪一級?作為東北地區的各行各業?都存在一個共性的問題,就是“老大氣象”。

上面有上面的“老大氣象”;下面作為普通人,也有自己不肯示弱的“老大氣象”。天王老子都不怕,天下我“第一”。不管是誰?隻要來到我管轄的地盤上,就得聽我的,服從我,我是這裡的“老大”。

比方說,鄉長是鄉裡的老大;村長就是村裡的老大;開汽車的便是這輛車上的老大。隻要管點事,這裡就是我“說瞭算”,這便是東北人多年遺存的一個一直未能改變的陳腐觀念,普遍存在的“老大氣象”。再重復一遍,上面有上面的老大;下面有下面的老大;各行各業有各行各業的老大,我的地盤我做主。這種陳舊的思想觀念,不利於當前各種形勢的發展,特別是靈活多變的“市場”經濟發展。

第二,東北的各行各業普遍缺乏一種意識,便是服務意識。各行各業,不管是公傢的單位,還是個體的單位,一般都比較缺乏服務意識。其實,服務便是效益。

服務意識,說白瞭,就是全心全意地為他人服務,心甘情願地為別人服務。沒有服務意識,不願意為別人服務,不管是誰?到哪裡辦事都很難行得通?行不通?辦不成事情?到處都可能遇到阻礙,如何能提高工作與服務效率?沒有服務效率?何來經濟增效益?

關於這一點,我隻說一件事情。南方的城市,不管是一線城市?還是二線、三線城市,公交車一般都是夜間10點以後收車。而作為東北的省會城市,號稱一線城市,新一線城市。晚上8點左右,城市便很難尋到公交車的身影。一座大城市沒有或缺少夜經濟,是不是缺少瞭一個經濟增長點?

在貴州省的某些縣城,公交車都到很晚才收車。他們的夜生活豐富多彩,人們夜晚在各條街道上流連忘返。城市、縣城、鄉鎮,到處燈火通明,流光溢彩,照亮瞭各條街道。夜經濟,商賈雲集。

這可能就是我在車窗外掠過的景象,一派祥和愉悅、再現小康人傢和山野裡的田園風光。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車窗外的風景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列車奔馳在南國的大地上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車窗外展現出南國農村的小康景象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乳白色的小樓城裡人稱 別墅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湖南省的園田風光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山野 農村 遍地黃花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雖然天色有些陰沉 但不失農村風光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遠處的烏雲遮擋著山峰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別墅 菜花 田園 山野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南國之春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列車駛過一座橋梁 山野翠綠 河水碧綠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山野倒影水中 像水墨畫一般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真正的畫卷 水墨丹青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河流上的橋梁 倒影山巒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真是太美瞭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遠處的山巒雲霧繚繞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遠處的山巒 近景黃花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列車跨越瞭橋梁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南國裡的園田風光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新農村越建越美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日新月異的湖南地界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張傢界車站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張傢界車站上面的纜車通過


車窗外的風景 湖南農村再現小康人傢 水墨丹青閱覽田園風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肯丁 的頭像
    肯丁

    旅遊世界

    肯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