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留在阿那亞

哪怕做個海邊打工仔

有人說阿那亞是北京中產們實踐美好生活的烏托邦,也有人覺得這就是一座自我欺騙搭建好的圍城。


它距離北京三小時車程,位於秦皇島渤海邊。八年前,這裡一片荒蕪,後來開始建住宅,再有瞭孤獨圖書館、禮堂,以及吃喝玩樂各種生活設施,逐漸變成一種度假方式。


阿那亞之於北京,大概就像莫幹山之於上海。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圖片來自:七七


前天剛剛落幕的阿那亞戲劇節,我們也飛瞭一趟,原來這又是一場以戲劇為名的狂歡。


戲劇迷在這裡,看孟京輝全球首演的新劇,看陳明昊的實驗性暢想;文青在這裡,逛逛卷宗書店,UCCA沙丘美術館的展覽也得瞅一眼。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孤獨圖書館


而普通人呢,能玩兒的可多瞭,去各種網紅建築打卡,品嘗從南到北的世界美食,還有各類買手店,轉頭也許還能偶遇郝蕾、梅婷等明星。


藝術與生活,都在咫尺之間。20度的夏天,這樣的海邊度假生活,未免太舒坦!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而我在這裡,印象最深刻的還是看瞭一場凌晨三點在海邊上演的《海邊的羅密歐與朱麗葉》。


資深導演、演員陳明昊的話或許可以為這場戲劇節做最合適的註解,“阿那亞是生活,戲劇也是生活。”




01


凌晨三點海邊看戲

是什麼體驗?



凌晨兩點五十。


在摁下第五個鬧鐘之後,我終於從被窩裡爬瞭出來。一邊穿衣服,一邊在懊悔,“為什麼選瞭這場劇。”


伴著涼意,一路沖到海邊劇場,期間還經過瞭一個匪夷所思的羊圈。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觀眾席已經是烏泱泱的一片,不少人還穿瞭浴袍和夾腳拖。在夾縫中找到座位,我緊瞭緊衣服,聽著旁邊哈欠連天。


凌晨三點,遠處傳來喧鬧的歌聲,觀眾席聲音漸小,隻有滾滾海浪拍打著沙灘,忽而澎湃、忽而輕柔。


幾個演員高舉火把,帶領一隊觀眾入場……《海邊的羅密歐與朱麗葉》正式開演!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這是一場由先鋒戲劇鬼才導演陳明昊與黑貓劇團合作的實驗戲劇。開場前,這部劇的票已經從幾百炒到瞭上千。


以天地、海為幕,以空曠的沙灘為舞臺,劇情隨著天光推進發展。


晨光熹微。


朱麗葉自殺,一場遲到600年的葬禮開始舉行……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那就是東方,朱麗葉就是太陽。”上帝的聲音響起時,太陽剛從海面露出!


紅日冉冉升起,演員們從沙灘走進浪中,走向太陽……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太美瞭!”,直到戲劇落幕,大傢才像回魂一樣開始鼓掌。


震撼、壯闊、感動,整個過程中,忘瞭風的涼意、忘瞭身處在海邊,隻有這部渾然天成的戲劇!


海是背景,是配樂,更是主角之一,戲劇的張力在自然中得到最大化的表達與釋放,充滿感染力!回去補個覺的念頭從演出開始的第一分鐘就被掐滅,看完後,也久久沒有回神。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除瞭阿那亞,還能在哪裡有這樣魔幻、極具偶然性的戲劇化效果呢!


而在這次為期11天的戲劇節中,“海”是最佳主角,也是藝術表達的載體。25部戲劇中與海有關的占瞭很大比例。


不少劇目在創作初期就將海的元素考慮瞭進去,楊婷導演的科幻劇《萬能機器人》、孟京輝的《傷心咖啡館之歌》、《美狄亞》都是其中重磅。


《傷心咖啡館之歌》為全球首演,改編自美國天才女作傢麥卡勒斯的同名著作,這是麥卡勒斯作品第一次被搬上中國的戲劇舞臺。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它在中國最大的海邊露天劇場——孤獨外劇場上演,講述三段愛情故事。


一縷光線、海風,都影響著整部戲劇的呈現效果。這樣的不確定性充滿著誘惑與刺激,也讓每一場都有些許不同。


演完最後一場的時候,很多人在公眾號裡留言求加場。我沒有搶到票,但有個去看瞭的朋友說,“看不太懂,不過整個氛圍有魔力想讓人再去看一遍。”


這大概就是戲劇的魅力瞭吧。



02


遛狗、看海

還有滿大街“小廣告”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遊走在阿那亞中,會發現這是一個很有生活氣息的地方。


北京大爺牽著繩遛狗,非主流青年“深沉”看海,半大的少年癡迷玩水。


不自覺地讓人放松下來,想要隱身於人群裡,成為其中熱愛夏天的一員。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而處於戲劇節的阿那亞又比平時多瞭一些文藝感。


草坪上、房頂上,到處都是活力的、有趣的、多彩的戲劇元素。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你甚至不需要安排任何行程,隻要在街上走,下一秒就可能會被沿路散發的“小廣告”吸引去看劇。


這些“小廣告”都源自戲劇節最獨特的板塊——“候鳥300”計劃,從全國各地招募而來的300位創作者共同創作300個小時的成果。


草坪、大街、樹林、沙丘……每個角落都是他們表演的舞臺。簡單、粗獷,卻是戲劇節最豐盈、最野蠻生長的環節。


阿那亞創始人馬寅說,這是“反審美”的戲劇。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晚上七點四十,剛吃好晚飯,我順著“小廣告”去看瞭一場以音樂為表現形式的劇目《與你相遇在巴黎》。


小小的半球形的空間裡,隻有三個人在表演,燈光伴隨著震耳欲聾的音樂變幻,儼然一個蹦迪現場!


隻待瞭五分鐘,同行的朋友撞撞我的肩,示意我趕緊走,“吃不消,看不懂”。還好,再久我也待不住瞭,可能有些藝術,就是少數人的共鳴吧。


剛出門沒幾步,耳邊就傳來瞭“今晚八點,在晃兒神劇場有場行為藝術”。抬頭一看,是一個小夥兒穿著白T、夾腳拖,拿著大喇叭在喊。


抱著“來都來瞭”的心情,我走向瞭不遠處的劇場。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一個英國人在沙灘上挖坑,一個女生不停地向後摔向海綿墊,一個身著裙子的男生在轉圈。


坑越挖越深,直到見水;女生越跳越疲憊,躺在墊子上喘息地更痛苦瞭;而男生開始向每一個觀眾詢問,我美嗎?你喜歡我嗎?為什麼別人因為我是同性戀而傷害我?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當別人回答不喜歡時,他狠狠地甩自己巴掌,不留餘地、清脆響亮,“好嚇人,我不想看瞭”,有人開始離去。


他站在原地,決絕地摔向沒有任何保護措施的木地板,“咣當”、“咣當”,沉且重,觀眾紛紛走到他的身邊阻止他傷害自己。


人與人間形成瞭一種對抗但卻溫暖的氣場。


身處其中,有沖擊、震撼、甚至害怕,一小時的演出在他的痛哭中結束。臨走時,我去擁抱瞭他,“你傻嗎,人傢都是演出來的。”朋友忽然來瞭這麼一句。


也許吧,但贈予一點溫暖和鼓勵也沒什麼損失。如果這是藝術帶來的真誠,那我願意選擇相信。



03


多面阿那亞

除瞭孤獨圖書館,還有什麼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種阿那亞。


我倒覺得,別想那麼多,這裡就是一個好逛好玩,進可藝術,退能生活的多面社區。任何人都可以找到他想要的那一面。


從亞文化肆意的電音節到文青們喜愛的戲劇節,如此大的跨度就足以證明,在阿那亞,沒什麼不可能。


它可以做為景點來打卡。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孤獨圖書館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阿那亞禮堂


董功設計的孤獨圖書館、阿那亞禮堂,OPEN建築事務所操刀的UCCA沙丘美術館,如恩做的阿那亞藝術中心,每一幢建築都有獨特的氣質。


於海邊、於沙灘、於住宅中,它們的出現成為瞭阿那亞精神標地。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阿那亞藝術中心


它也是吃喝玩樂的度假好去處。


買手店、電玩城、藝術館,多功能空間可以滿足各種需求。


黃河入海、味從山海、BACCO意大利酒莊……從接地氣的西北面食到世界風味美食,這裡都可以品嘗到。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而住則擁有隱廬酒店式公寓、安瀾酒店、地中海酒店、璞瀾酒店等多種價位的旅宿空間。


之後還將迎來青山周平打造的The Tang 唐舍酒店,為寵物量身打造的犬舍·寵物酒店,集書籍、咖啡、酒吧、青年旅舍為一體的naive理想國等設施。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The Tang 唐舍酒店

我在阿那亞,瘋到凌晨三點

naive理想國


未來,阿那亞十期、十一期,將繼續拓寬關於美好生活的想象,隻待明年再來看看它的模樣。



今日話題:

你喜歡這樣的戲劇節嗎?

歡迎留言和我們分享


文、編輯/Stacy

圖片來自阿那亞,部分圖片由在野拍攝

以上內容來自「外灘TheBund」

已授權律師對文章版權行為進行追究與維權。

歡迎分享,留言交流。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肯丁 的頭像
    肯丁

    旅遊世界

    肯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